Re: 用户组和GNOME.Asia的关系

跑个题, 小白刚刚喜得千金一枚。 恭喜恭喜! 又多一个GNOME的开源宝宝。

大家忙完考试,升学,出国,结婚, 生娃,工作后,用业余时间还会来到GNOME社区,一直坚持作了这么多年,着实不容易。 这个社区虽然松散,有人来, 也有人走,但是我们有精神在: 开放,平等, 分享和贡献。

话不多说,我们多作点实际的事情才是正事。

-emily

在 2014年12月4日 上午11:48,linuxbqj gmail com <linuxbqj gmail com>写道:
佟辉把用户组这几年的发展做了一个回顾,也看到了用户组一直在顽强的生存者。

对于佟辉提的问题,我来说两句。在2009年,我负责筹备用户组的自由软件日活动,当时组织了不少资源,和高校社团建立了联系,有不少的志愿者愿意参与用户组的日常活动交流。但后来这些大部分都流失了。我自己做过一段时间的反思。在活动结束后,我想过如何把这些资源和志愿者使用好,让用户组有新鲜血液加入进来。也做了一些规划。后来为什么这些资源流失了呢?

我觉得有几点原因:

1、在活动组织时,我们可以给志愿者安排相应的任务去做,志愿者有事儿做,可以学东西。活动结束之后,我们没有相应的事情可以与志愿者建立进一步的联系

2、用户组的组织形态还是偏松散化,没有专门的工作流。另外人员都是业余时间参与,有忙有闲。这个和企业是有本质差别的。相对来说,用户组的管理是很松散的,没有去管理什么东西

3、我们没有良好的交接制度或者良好的文档管理机制。没有把相应资源做过梳理,也没有形成文字。基本都是在大家的脑子里面,传承性比较差。大家基本都是有事情吼一声,然后就会有人来解答。这一点中科院开源协会做的很不错。在做交接时,老的会长会把新会长介绍给相应的人。

GNOME用户组从08年到现在,一直存活,是非常不容易的。大部分的社区是处于沉睡状态,偶尔才有一些活动。但用户组一直存活,坚持组织活动,这个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现在用户组的成员大部分都已经结婚或者即将结婚,已经不像早期精力丰富,空闲时间多。这些年下来,大家因为都在用户组里,虽然不经常见面交流,但有事情大家都是坦诚相待,各尽自己的努力。

我不认为用户组进入了消沉或者空虚状态。大家做事情是凭兴趣做,来了,走了,聚了,散了,我认为都很正常。

至于用户组后期的发展,我认为Emily和李彬带领用户组加入开源社,将用户组放在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通过这个舞台,我们可以和更多的公司,社区建立联系,借助开源社的平台,发展壮大。

在 2014年12月3日 下午2:36,梁辰晔 <liangchenye gmail com> 写道:
> openSUSE中国这边也有同样的问题,大会很成功,后续很乏力。
> 对于GNOME.ASIA或者openSUSE.ASIA之类的大会,Alex说的比较透彻:是兴奋剂,不能当饭吃。
> 社区需要的是长期的贡献,那个才是“饭”,通过大会团结和争取到的关系和资源,恐怕是短期居多。
>
> 回到GNOME北京的问题,人员分散是主要原因,UFO/BJGUG/BJLUG里的人都活跃在多个社区和组织,仔细数数,社区总数快赶上社区核心成员总数了。
> [...]

白清杰 (Born Bai)

Mail: linuxbqj 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