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OT] 为什么我前两天在 LinuxTOY 吐槽 IB us (以及 GNOME)

介绍一些背景。

目前开源的ZIP处理软件有那么几种。

Info-Zip: http://www.info-zip.org/
这个东西移植性超强,VMS系统都支持,不过上游处于80%死状态,代码里面#ifdef满天飞,很难修改/维护。
处理Unicode存在严重bug!
许多Linux发现版默认安装,FR支持这个后端。

7-zip和p7zip(主页略)
完全是为Windows而写的,而p7zip大致就是模拟一下Windows的部分接口,实现了POSIX环境的编译了,但是折腾那个代码也闹心,一夜回到解放前(我会一点点Win32
API)。
处理Unicode应该正确。
许多Linux发现版源里包含,FR支持这个后端,安装后优先级比Info-zip后端高。

The Unarchiver: http://code.google.com/p/theunarchiver/
完全是为OSX而写的,用到了一些Objective-C,也不适合折腾代码。不过命令行部分在Linux下也可以编译,Debian/Ubuntu已经以unar包收入。但是这货不管压缩,只管解压缩。
不但处理Unicode正确,还有强大的编码自动检测和转换能力,解压乱码克星,业界良心啊!
FR有这个后端,但是只是用来对付rar(因为RAR官方的unrar虽然有源码但是协议不自由),大才小用。

PeaZip: http://peazip.sourceforge.net/
支持Windows和POSIX,看截图完爆FR,但是我不了解具体的实现……也没测试过Unicode处理能力……

libarchive: http://www.libarchive.org/
完全是为BSD而写的?所以代码是大家应该比较喜欢的POSIX范,而且Github上还一直有活动的样子。
支持Unicode能力还没有测试,但就算有问题也可以去提交pull request,比那些SF上扔个压缩包完事的强多了。
FR有这个后端,优先级不明,但是那个后端没有处理zip,这个可能是解决zip乱码问题的突破口。

暂时还不知道为Linux或者为GNU写的ZIP处理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