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一些疑问――张乐玫

tonghui的这封如何申请OPW指南写得太好了,必须得分享出来给大家。

-emily

在 2014年3月31日 下午6:22,Tong Hui <tonghuix gmail com>写道:
乐玫,

请允许我换个邮箱回复你,公司邮箱有时候会出问题。我一般讨论自由开源以及
GNOME相关事宜也是用的这个邮箱。

首先是关于GNOME OPW项目,这里给出一个相关链接:http://gnome.org/opw/,这
是GNOME基金会推广OPW项目的主要渠道。还有一个详细介绍,请仔细阅读
哦:https://wiki.gnome.org/OutreachProgramForWomen

这一轮的OPW已经截止报名了,不过你可以积极准备下一轮。因为目前我还不是OPW
项目的Mentor(我也在积极申请),所以只能负责到"领进门"这步,从我之前引导两
个女生的经验来看(这俩一个成功,一个放弃申请),一般是需要这样一些步骤的:

前期准备
=========

1. 自由软件FOSS和Linux相关知识储备。(你肯定已经具备)

2. 从事Coding的需要有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储备。(你应该已经具备)

3. 做过自由开源软件相关的贡献,在自由开源社区有过开发、测试、运维、本地
化、市场营销、艺术设计、新闻传媒等等相关经验。(不清楚你的情况)

4. 参与过国外开源项目或社区的经验。(不清楚你的情况)

这些提前的准备,是保证你懂得自由开源软件社区的相关知识、文化、工具和流程
要求,这是基础也是比较费时间积累的。这些积累的越充分,申请成功OPW的机会
就越大。

为OPW做准备
============

1. 提前参与一个组织的项目,成为主要贡献者。选择项目的主要依据是你感兴
趣,或职业规划有帮助,或能发挥你在JAVA、Python、C语言方面的优势。

2. 与项目导师搞好关系,无论导师的性别,多多和TA沟通,积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3. 同时参与其他一些组织的项目,两三个足以,一是防备万一,二是积累经验,
三是在开源圈里混脸熟

4. 多多参与本地的社区活动,北京这边的社区活动挺多,有些人能给你很好的建
议,不妨多多参与参与,有些内容很精彩的,甚至可以参与志愿者、组织者,这些
也可以成为你很好的社区经验。

5. 与曾经参加过OPW或者Google Summer of Code的人建立联系,直接汲取经验。
目前国内参加过OPW的有两位,俞莲苏(Liansu Yu, <yuliansu realss com>)和
姜懿珊(Sphinx Jiang,<yishanj13 gmail com>)。和她们沟通是能了解OPW项目
的最好方式。

其他参考
============

- 我的一位好朋友洪谦,他在2012年成功申请到了Google Summer of Code,然后
写了一篇文章,推荐必读。《做一名开源社区的扫地僧》http://oss.org.cn/html
/51/n-78551.html

- 还有这次Sphinx Jiang参与OPW项目期间的博
客:http://sphinx1314.blogspot.com/,她还会在5月23~25日举行的GNOME.Asia
亚洲峰会(http://2014.gnome.asia)上发表演讲

- 希望你能够加入北京GNOME用户组(www.bjgug.org),加入并订阅邮件列
流吧!

P.S. 这邮件也抄送给了昨天在开源大会上演讲的Emily Chen,这样你们俩也可以
直接沟通了。

于 2014年03月31日 11:34, me 写道:

/***
 * @brief 启智开源 编码自由
 * @brief Open Source,  Coding for free!
 * @param author 佟辉 Tong 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