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北京GNOME用户组发展模式

如果是资金发展模式的话,我倒觉得很好解决,因为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

最需要考虑的是活动怎么搞,人员怎么安排,如何推进GNOME的宣传和自由软件、开源软件的推广,发展相应领域人才需求和功能需求,为GNOME和其他开源项目提出更多的开原开发者。

咱们以前一直面向开发者偏多,经过这两年的观察我发现,小白用户和初入开发的学生是主要群体,如何对应这样的人,如果光用GSOC或者GNOME WOMEN OUTREACH去引诱他们是不够的,是否有一种方式去推进和帮他们达到项目要求,或者有类似Tutorial的一种方式一步步教他们参加到开源项目中来,不仅仅是开发,还包括美工和撰写应用文章。最近和一个刚刚入开源的人交流,发现她对GSOC的难度心有胆怯,而对GNOME WOMEN又了解不够,因此我也意识到以前咱们的主要宣讲方式是否太过于专业和突击性,而缺少长效机制和长尾效应?和她这几天的交流下来,提出几个想法,我觉得都不是那种需要花很多钱的。

1. 本地化团队训练营。咱们是否有一些简单的容易操作的项目,可以用来给新手学习和练手用的项目,既可以学习L10n,对想学开发的人来说也学会了I18N,一举两得。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补充现在本地化的结构性人员不足和素质提升。

2. 开原开发者训练营。可以像实训一样给希望进入此行的学生制定一个“实训项目",举个例子,可以将历年GSOC里面的项目降低难度,要求学生独立开发、维护和推广他做的项目,在这种做的时候自然就学会一些开源项目的开发经验了。此时在让其参加GSOC或者OPW也就顺理成章了,不会有太大难度梯度。虽然这感觉有点像应试教育,但在操作的时候可以多一些灵活性,咱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他们胜出这些比赛,而是向开源社区输送更多人才。

3. 建立一个本地Mentor列表,负责推进和跟进以上两件事。同时也可以凝聚本地优秀开发者,聚拢到一起,做到推广与高端交流并进。

4. 大学生志愿者计划。由于现在所在公司的原因,经常会接触北京创客空间的人,他们组织活动和平时的管理是由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完成的,当然也不是免费的,有食补和一些小的优惠措施。咱们从2010年开始就有这个想法,至今未付实现,我觉得到了该动手去实现的时候了,适当多通过豆瓣、微博更贴近大学生的方式去推广活动,进而可以聚拢这些大学生志愿者。

5. 多印发一些T恤衫、无纺布马甲、马口铁、围脖或者用3D打印机打印一些GNOME的纪念品,同时可以在活动的时候派发图书(比如和图灵图书合作等),纪念品除了可以售卖补贴活动支出,还可以吸引人同时也可以完善长尾机制。——咱们已经有淘宝网店了,这个实现起来不困难哦

2013/3/5 Qian Hong <fracting gmail com>
2013/3/5 Bin Li <libin charles gmail com>:
> 目前bjgug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小组织,但有时举办社区活动还需要些经费,人家 Arch 社区一年能收 5000 人民币。。。,
> 咱们可以注册淘宝或paypal帐号,尝试着开始接受捐赠,有几个想法,大家一起讨论一下
> 1. 建议在我们的主页上加个捐赠的链接
> 2. 捐赠的用户会有一个网站的用户名,查看资金的使状况,是否可以有一个bjgug.org的邮件别名?
> 3. 。。。
>
> 关于bjgug社区的发展大家还有些什么想法,欢迎参与讨论

支持一下,感谢 Bin Li 的劳动. 如果捐赠开通了,小弟愿意参与.不过人目前不常在北京,参加活动的机会可能不是很多.有机会再跟新老朋友好好聚聚 :)

注册支付宝帐号,要以个人名义注册还是以非营利性组织名义注册?
个人名义注册很方便,但是名义上不是很顺,非营利性组织名义注册,似乎我国法律对非营利性组织募捐的限制很多.
不知Arch社区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有了解的朋友分享一下吗?

话说我们最近也遇到支付宝的问题,不过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
Regards,
Qian H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