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北京GNOME用户组发展模式

翻译挺好啊,刚好有个书商一直联系我们出书的事情。
以gnome用户组名义翻译,然后出。

在 2013年6月1日下午10:02,tong hui <tonghuix gmail com>写道:
回复这篇老邮件是想把Bin Li和我在首尔旅店里的一些火花想法记录下来。

Bin Li的想法:

1. 关于北京GNOME的后期发展,主要还是要靠高校作为突破口,而要想带动高校学生,需要高质量的导师队伍,咱们可以协助组织好一次成功的GNOME.Asia,也可以搞好每次的活动和Party,但是这种发展毕竟不能长久,没有高质量的mentors也就难以吸引到稳定的小白群体。所以Bin LI建议下面的工作依然把当年放下的高校这块搞起来,但与此同时,招募和巩固用户组里的导师,且发挥各个导师的专长,尽量覆盖到各个领域。

2. Bin Li还认为网站需要重新设计,他主张放到github page上,因为害怕被墙,所以我并不赞同,咱们的网站确实已经到了必须要改改的程度了。

我的想法:

1. 对新手而言,依照特点抓典型是我个人的一个想法,这次首尔GNOME.Asia Summit上做演讲的Sphinx Jiang是一次尝试,虽然仅仅入门而已。但没有高质量的导师团队,这样的新人是很容易离开的。

2. 另一个想法是推出基于GNOME的开发书籍或培训,这是一个进入主流技术领域的一个途径,我认识机械工业出版社和北航出版社的负责操作系统之类的方面的编辑,以“北京GNOME用户组”的名义编著和发行书籍是个很容易据拢人气的办法。第二步,可以根据已经出版的书籍开展培训,因为我已经离开培训行业一年了,据我以前的观察,线下培训已经很难办了,此时可以适应潮流兴办在线教育,突出开源开发特有的分布式和IRC交流,是个很好的市场切入点。

相关书籍,咱们可以根据https://developer.gnome.org/(GNOME开发者中心,不知道中文翻译是谁,但是做的很好)写书,也可以直接翻译《GNOME 3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Beginner's Guide》,这是几个月前在GNOME的foundation-list列表里讨论过的一本书,当时我要了review的名额,得到了一本,个人感觉还是写的很好的,如果不能解决许可证的问题或者版权问题,是否咱们可以根据这本书加入中国本地化的一些内容,自己写一本呢?附件里有这本书的pdf版,如果需要epub版,我再发布上来。

3. 最后说资金,卖书籍和办培训都是可以收钱的,自然也就有了反馈给基金会的资金,同时因为参加的人增加,也会增加用户组的人气,更重要的是由于有大学生参与将GNOME向校园大范围推广也就变为了可能。

4. 再说一个火花,是我和台湾教育部Ezgo的负责人Eric Sun(孙老师)聊天时候想起来的,他提出既然GNOME是脚的形状,那么完全可以中国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推广词,再加上与脚或者道路有关的词语谚语古训非常多,这样的推广有利于建立正面的形象,对深入校园更有利。修改网站的时候完全采用这样更加中国本地化的方案来宣传,也更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