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有关 GNOME ASIA 2014

On Tue, 10 Jun 2014, Franklin Weng wrote:

Hi,
既然有人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也就拿出这些经验来给大家思考一下。这问题不是那么
容易改变,而且有相当的风险在。如果大家认为这些修正是有必要的,那么除了脑力
激荡外,建议也要审慎思考,小心操作。

我个人参与活动的经验可以印证你的说法。具体说,使用自由软件而没有深度参与的
人,尤其是专业不是IT技术的群众,比如记者(使用OpenOffice和GNOME的),没有太
大兴趣参与活动。打个比方,IT技术擅长的工程师们(这里大多数人),如果有办一
个写作培训班,是没有人愿意去参加的,尽管写作的需求每个人都有,而且写得好的
人在我们工程师中其实不多(佟辉是写得好的)。再打个比方,我
玩电子游戏每年都要贡献150个小时,这时间要花在学习语言上早就再讲一门外语了,
但是上海的游戏界大会我从未打算去,(虽然听说有很多美女,但是家里就
有两个美女)---没想到,朋友建议我从事游戏行业,我一开始认真考虑这个职业规划,
就愿意去上海参会了。这些说明活动参与者对活动的期望就是专业性强一些。我说这话
并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自己也实践过,比如办过“午后红茶”交流活动,针对的是广
大群众的。

结果推广的事仍然需要以“弱连接”的方式进行,比如在其它活动中(全国心血管病论坛
)加入开源的小活动(“如何制做矢量心脏示意图”),又比如在德国中心的办公楼里做
一个简单的早餐会,一边吃面包咖啡一边听听有什么新的开源办公软体发展。媒体也好
,用户会订阅简单的使用技巧和知识的杂志,但是不怎么会去北京跟同行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