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转发邮件 ----------
发件人: Emily Chen <emilychen522 gmail com>
日期: 2014年6月9日 上午11:53
主题: Re: 有关 GNOME ASIA 2014
收件人: lvbing gu <qqbbzr gmail com>

非常高兴看到你的来信,我再三读了几遍, 很感谢你这么诚恳地提出的反馈以及作出的建议。

我看到你已经是gnome-cn-list里面的成员,你介意我把你的这封邮件转到邮件列表里面么? 因为你所提出的问题和要作的事情,也是我们整个GNOME社区和linux社区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emily

在 2014年6月7日 上午10:16,lvbing gu <qqbbzr gmail com>写道:

Emily Chen

你好!
我在参加“GNOME ASIA 2014”以后,踌躇再三还是决定给你写信,说说我的感受。

先自我介绍一下,自从1999年我DIY了第一台电脑,从DOS用到Win7,一直是MS的用户,
我是在2008年看到一篇介绍开源软件Ubuntu的文章,才开始接触Linux系统至今,现在我的电脑
是双系统,为了网银还不得不保留了Win系统,但是95%的时间都在使用Linux。虽然使用
Linux已经六年,但是完全是自己摸索学习的,我也没有计算机专业的背景,所以我是一个
完全的菜鸟。

这次“GNOME ASIA 2014”可以说很成功的,除了各个演讲和问答,还拉了赞助,组织了球赛,
开展了T恤、对联的设计,制作了视频,会议的组织者、志愿者作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辛劳,
每个与会者都会感谢你们!
但是回忆一下,这和我2008年以来参加过的一些开源会议,则大同小异,这似乎成了一个
固定的模式,给我的印象,这些都是“极客”的会议,这对目前市场占有率可以忽略不计的开源
软件的普及是极为不利的,如果中国的开源软件界,只是陶醉于这样的会议,那么,我们可以
想象,若干年后,还只是再开一个“20XX”会议而已。

在我的生活经历里,开源软件一般人很少知道,知道的都认为是“高手”用的,“很难用”的...
而在MS有意放纵盗版,来开拓市场的情况下,即使免费使用,开源软件的推广也需要极大的耐心
、毅力和方法。其实象Ubuntu、Mint等比较亲民的开源软件,从使用的方法、步骤来看和MS软件
相差无几,一般办公室的使用场景是完全可以代替MS软件的,现在缺少的就是推广、指导。

根据开源软件目前在中国的情况,个人认为最需要的是推广和指导,而这些工作仅仅依靠志愿者
的热情,而没有组织是不能长久有效坚持的。我在前二年因为有十多年杂志编辑、编审的经历,
被朋友拉入参加过FCCTT(fcctt.org)的志愿工作,这是一本推介Ubuntu系统的英文月刊,
我们做中文版的翻译、排版、编审工作,供网络免费下载,在中国介绍Ubuntu,我自己也受益匪浅。
但是二年后,因为一个组织者毕业回家就业后,不再露面,这个“网合之众”的组织就瓦解了,
中文版由此寿终正寝,非常可惜。所以我深感一定要有某种的组织形式才能持久地开展Linux的推广活动!

我所以给你写信,是希望你能利用你们的基金会组织和手头资源在中国来推广、指导Linux。个人
认为有二件事是值得做的:

1.寒暑假在中学里开“Linux夏令营”(名称当然可以斟酌)。
中学生容易接受新事物,不少中学有电脑室,有的学生都有自己的电脑了,一旦引领他们进入Linux,
他们会是庞大的潜在用户。这对扩大中国的Linux用户(市场)具有远大的意义。邓小平很早
就说“......要从娃娃抓起......”

2.摄制高质量的“Server教程”,开源共享。
目前,企业自设服务器已经非常普遍。服务器的购置也非难事,但是服务器的设置、运作、维护却是
许多企业的难点,特别是国家正在提倡的小微企业,囿于有限资金,不可能聘请专职人员,而兼职人员
往往力不从心。我接触到的这种情况非常多,市场有迫切的需求。现在网上可以找到一些个人上传共享
的教程,大多摄制粗糙、画面不清、讲解简单,不能满足初学者的要求,希望有制作精良,讲解完整的
视频教程,善莫大也!

我希望Linux在中国的推广有脚踏实地的措施,一步一步的前进,那么届以时日开源软件在中国一定大有前途!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北京GNOME用户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