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UTF-8?B?5pyA5pawIEdub21lIFNoZWxsIOa8lOekuuinhumikQ==?=

多謝您的說明,我需要進一步的研讀,以下是略讀後目前一些粗淺想法:

message tray看來跟舊式的"程式狀態通知區" 外觀相近。
您說dash只能在overview下才看得,我不喜歡這樣強迫。這點讓我想到在AWN 的行為可以設成 panel mode 或 intellihide設定,MS window 的"工作列"(很少在用,不確定名稱)也有類似的自動隱藏的行為可選,預設是panel mode,這樣讓使用者有選擇那種行為會比較好。
我可以理解專業電腦使用者的工作模式,但是有很多時候一般使用者只是要點一下立刻看到某軟體計算運行的資訊。強迫先進overview下才能按 launch icon 會遲緩。特別是現在動不動就24" 螢幕解析度。其實不差那一點panel 所佔的位置

Application picker 的設計我覺得可能會是個大災難,因為像我的多媒體程式很多(可能有將近百個)。舊版的UI 沒有像winodws 那樣multi-column 顯示,每次選我就要選很久,那還是在有分類的狀況下,現在http://live.gnome.org /GnomeShell/Design說
"The avoidance of exclusive application categories and nested sub-menus is a distinct advantage of application launching in the shell compared with the GNOME 2"
那所有不同種類程式混在一起,就算一頁可以顯示更多,我覺得會更糟,因為我的視線還是只能線性掃描啊。
對於舊版UI 沒有像winodws 那樣multiple column 顯示,我之前的補救辦法是在面板上開一個抽屜,裏面放了約40 個常用的音樂軟體。但是目前不知道gnome 3 有沒有這種task-oriented application grouping  的設計,我記的新一點的macOSX 就有這樣的功能。沒有就慘了。

我現在想到的麻煩問題有:以往在panel 上顯示的常用 3rd party 軟體在過渡期間可能會有問題。比如說dropbox,tomboy (筆記便條)還有中文使用者最關心的ibus/gcin 等。

看起來硬體的applet 歸整到system status,軟體的applet歸整到message tray。根據http://live.gnome.org/GnomeShell/Design/Guidelines/MessageTray 像Email client, Calendar ,Weather 這些跟外界有I/O 的軟體放在這裡,但是Power management 這種硬體的目前卻也放MessageTray這?
MessageTray硬體資訊顯示的就是等gnome 的開發人員,我想常用的天氣,音量應該沒有大問題。可是輸入法好像地位不明,http://live.gnome.org/GnomeShell/Design 的System status area那張圖並沒有畫輸入法。在http://live.gnome.org/GnomeShell/Design/Guidelines/SystemStatus 只提到了Input language ,但是假如不是 gnome 內建的輸入法,像gcin 不知怎麼辦?這些我覺得是不能等西方開發者來替我們設想,而是我們要主動參與設計討論,事情才會做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