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UTF-8?B?6K+35Lq65biu5Yqp5bu656uL6L+c56iL5Yqe5YWs77yI5LuY5Yqz?= =?UTF-8?B?6YWs55qE77yJ?=

On 08/10/2011 11:59 PM, Ray Wang wrote:
> Google plus 不是提供了免费的视频聊天功能吗?

也会翻墙试一下的。不过这也是属于视频聊天领域的,和远程办公有不同。现在有
两个贴子都拉回到视频聊天,我看来得详细说我的需求和视频聊天的不同 之处了。

> 另外,如果不用视频,只用语言的话,可以用mumble 质量不错

远程办公要使用视频,并且必须使用VGA以上的视频,并且必须连续整日用,是有
原因的。进程办公(remote commuting)和视频聊天/视频会议(Video
telconference)不是一种需求。这里面有一套远程办公的沟通理论。我们虽然试的
时间不够长,不能验证这些道理,但是已经有的经验,让我们对这 些理论和道理
有信心。这沟通理论是:

    * 有没有看到对方的表情对于沟通方式选择很重要(用“能不能……?”还是用
      “请……”)。表情清不清楚,以及能否判断对方眼睛看在哪 里,十分重要,
      因为平常办公室沟通都在下意识里使用这些信息。绝大多数(>90%)视频会议
      和网上聊天达不到这个要求。
    * 不需要启动十分重要。同事的工作方式协调和团队内沟质量,常常取决于沟
      通什么,这中间的“办公室小会话”和“咖啡机边小会话“实际上 是团队维持
      的重要因素,并且事实上是存在办公室的原因(不然,电话和网上会议这样
      常见,为什么老板还要求员工出现在办公室?)如果需要启 动一个过程再
      沟通(比如拨打电话),人们会对沟通内容,下意识地分级,不重要的事就
      不说了,除非是已经极亲密的人(同事间一般没有这样亲 密),否则电话
      只交流重要的事(请读者回想你和总部通电话时用词是不是和邻桌同事大为
      不同)。只交流重要的事会引起团队沟通的一些问题。
      不需要启动,就意思说上班时间到了就能打开不再关掉,要沟通时不需要再
      启动程序,直接问就行了。
    * 同理,可能中断的沟通方式(可能会半小时自动挂断一次的视频会议)也会
      引起上述问题。速度时快时慢也要不得。
    * 即使使用远程办公也不能取代至少每周一次的见面沟通。

上述理论在过去一些心理学和管理学的研究和实践中多少证实了,我自己也有体
会,觉得不是纯理论,是实际经验总结。七月份OpenParty有一位 沟通专家演讲介
绍了这一套东西,整个演讲他一句IT术语都没用(他根本没有提到skype和Google
talk,也没提到我们使用的ekiga),显示这本质上不是IT领域的知识,虽然需IT
支持。

我们使用专门的服务器,为视频每人专门用一台电脑(而不是在自己笔记本上开个
窗口用),以便保证视频稳定运行八个小时,即使我的电脑死机也不影响 视频会议。

至于仅语音的就不考虑了。我们公司同事间打电话免费(套餐业务),并且平常就
每日打很多电话,没有用电话软件的需求。

我们自己做远程办公,其实不太关心技术上能否做到(因为肯定有技术可以满足上
述需求),而是想知道这样对人、对工作、对公司的影响,是否可以部分 取代上
班高碳交通。主要是一个管理尝试。我们的担心也主要是中国公司和团队能否适应
这种沟通方式,而非技术上的担心--首贴从技术问题开始,是因 为在技术论坛
上寻找技术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