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F-8?B?UmU6IOaEn+iwokJVUFTvvIzmhJ/osKJHTk9NReOAgg==?=

谢谢分享~

在 2010年8月29日 下午10:30,wks1986 <wks1986 gmail com>写道:
同志们,老乡们:

今天晦涩的Btrfs文件系统讲话耽误了大家的时间,深表歉意。感谢所有听懂了的同学对我的理解,感谢所有没听懂的同学对我的支持。感谢stufever同学和我一同工作一个半月,感谢coly组织了这么多次活动,也感谢GNOME用户组。

本文说说我这次会的感受。本文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stufever, coly, linuxfb, bjgug, boss以及其他个人和组织的观点。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曾几何时…………2008年9月,我在GNOME.Asia08之后,被同学拉入BUPT Open Source Society,a.k.a.
BOSS。开学之初的社团招新后,BOSS有了接近100个成员。但是,我们知道,里面只有少部分人会成为核心成员。

当时,BOSS中,创始者,是BUPT几个实验室志同道合的几个人,记得都对SIP、通信感兴趣。于是号召成员们组成几个团队做一些小项目。当时,组成了3个“团队”,一个SIP组,研究SIP协议和视频会议;一个XMPP组,计划搭建一个北邮的聊天平台;还有一个客户端组,研究Qt和GUI。

我当时对网络聊天很感兴趣,于是在XMPP组,觉得搞个东西出来很有意思。哇,100多人里面,60个人都“志愿”加入这个组,好壮观阿。好吧,我在邮件组里说:下星期,我们开个会,讨论一下erlang语言还有eJabberd的使用和配置吧。然后,下个星期某一天晚上集会日期,只来了10个人……

哇,人好多阿,就是奇怪,60个人里面,那50个人哪里去了?

然后,我们搭了个自己的服务器,可以聊天,但是没有更多的宣传,再也没人关注了。然后服务器关机了一次,谁也懒得把服务器再跑起来了。

然后,第二次讨论,剩下的人里面来的真挺多的,来了1个呀。真不错。

当时,我想,服务器是不是太难搞了?我还想怎么配置一下,把SIP也支持一下,正好它们玩SIP的同学也能一起玩。
后来想想,算了吧,太大的工程。

另外,当时pidgin对XMPP的支持一直不好,尤其是文件传输。但是不是libjingle已经稳定了吗,还开源的。我跟那一个留下来的人说:我们一起去研究研究吧。

然后2天以后这个人再也没有联系上。

第三次……再也没有第三次集会了。

-----------------我是不太华丽的分割线----------------

后来,应该是我毕业以后。有一次计划新的学期开办一系列的讲座,为linux新人讲解Linux基础知识。

分6次,
- 第一次讲安装,
- 第二次讲apt, yum等系统工具,
- 第三次讲shell,
- 第四次讲配置……
内容,分工均已明细到个人。

大家看,应该没有问题吧。就是大家似乎要花不少时间学习和准备。

记得当时我和讲linux安装的同学意见不一致。他并不关心软件“自由”,“专利”什么的,鼓励大家安装MP3插件,安装flash。

纠正一下,之后发生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只是记得在BOSS社区的时候不是很愉快。

============Then in BIT===============

寝室的两个哥们想学C++编程。我想当然地推荐免费/开源的Qt当然还有QtCreator IDE。

其中一个坚持使用MFC,而且专门用VC6.0(哎,微软DreamSpark的人要泪流满面了),还是汉化版的(哎,微软I18n的人要泪流满面了)。还要找中文版的MSDN,还要视频教程。哎,Oreilly出版社的叔叔们要泪流满面了。

另一个真的开始用Qt了,但是,有问题还是不会问谷歌。

然后进了实验室。

身边的同学在做网页。

我问,你为什么把网页copy一份?为什么不用include呢?CSS也不用?

她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我问,你这个数据库的表没有主键吗?要用用户名(会重复)和时间戳(有精度问题)共同决定一行?

她不知道怎么办,说别人已经做好了。

我问,我的名字叫“摔桌子的学生波比”,也就是Bobby'; DROP TABLE Student;',兼容你们的数据库吗?

她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导师问我愿意加入那个项目组吗?

我说,额……我好像对那个不太感兴趣(错了,我很感兴趣……),我想做另一个(错了,我根本没有基础)

至于后来我一个人往Git里面提交了2000多行代码,另外几个同学一个在实验室看电影,一个考公务员,一个抽烟,另外两个本科生回家了,那些就是后话了。

================= The gorgeous separator =================

有一次忘了在哪里听说freeplant在清华讲GObject,去听了以后我的GObject的Hello world终于编译通过了……

后来为了听听CCNet这个分布式文件共享系统,参加了一次BJGUG的活动。

参加过很多次BLUG的Coding for fun,很fun。很好玩。

为了看doit是什么东西,去过一次东直门那个俄餐厅。太有意思了,没想到之后讲back engineering的更逗。而且红菜汤我很喜欢。

================= corollary ===============

为什么我要参加社区活动?

讲的东西感兴趣,有好玩的人可以交流。为stufever那天没听我的话一起去东直门感到惋惜(没有人身攻击的意思,只是那天太好玩了)。

或者是,我有什么感兴趣的,想和别人分享。至于别人是不是喜欢听,我只能估计了,大概会有人喜欢吧。

或者说,我觉得我是自私的,我承认我欠了linuxfb一堆作业。听我想听的,说我想说的,但是兴趣类似的人似乎会自动聚集到一起。

我知道在linuxfb上讲东西很可能讲不完,但是就是感觉爽,还有吃的,抱怨什么。

============ and... ===========

我不想做什么?

不想做好人了……

好人?

嗯。主动去找别人推销自己的东西,主动教寝室那个哥们学Qt,还主动帮他用python处理一个CSV格式的表格的grep/count工作。他现在还是不懂python,还是坚持用他的连循环变量条件都正确C程序处理CSV,还以为C语言的程序无法处理8kb以上的输入文件(很荒诞?但是他就是这么想)。

不想主动教身边那个女孩子用jquery,因为自从上次我bs她的_javascript_水平以后,她已经主动开始拿起jquery了。

因为

礼闻来学,不闻往教。

不再期望别人接受什么了……累……人家也会看不起你……

========== and... =============

在学校,期待看到10年前的东西。

不是鄙视用jsp的人,但是如果你在公司用旧技术,你就要加班,逼迫你不得不引入新技术。技术就是在这样的动力中不断更新。

学校的话,90%以上的CS学生不会编程,起码混个毕业,考个公务员就好。

学校是个危险之地。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你就会丧志。

--以下是邮箱签名--
我的小站:http://www.neverbest.com
Twitter:http://twitter.com/im007boy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im007booy